[攻略心得]为什么这么多人热衷彩监

[攻略心得]为什么这么多人热衷彩监

打印

[攻略心得] 为什么这么多人热衷彩监

爱猫咪的薛定谔

魔王撒旦

帖子8352 精华0 积分18189 激骚79 度 爱车 主机 相机 手机 注册时间2016-4-16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在线

61#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12 16:19 只看该作者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引用:原帖由 @59578546 于 2025-12-12 07:41 发表

逐行机,隔行机这种国内的说法非常容易引起歧义....

直接说支持15KHz,或者31KHz行频比较不容易引起误解。

大部分CRT电视和中低端彩监都只支持15KHz,即240p和480i信号输入。

支持480P/31KHz及以上的彩监都算比较高端的型号,索尼的机器一般都会标注MULTIFORMAT字样,JVC的型号上一般叫DTVXXXX之类的。

384p 400p这种特殊型号仅在日本的一些电脑PC88,PC98,夏普X1等和一些世嘉街机基板上出现,俗称24KHz或MidRes。常见的彩监是不支持这个行频信号的。日本八九十年代的一些显示器可以,比如NEC的双频或三频显示器PCTV3XX/4XX系列可以,富士通FMTOWNS早期几个型号标配的显示器,夏普早期的部分CRT显示器可以。支持480P/31KHz及以上的彩监一般也兼容15KHz吧?也就是并不会只支持逐行扫描?

UID248250 帖子8352 精华0 积分18189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40 在线时间25661 小时 注册时间2016-4-16 最后登录2026-6-25

查看详细资料

TOP

59578546

侠客

帖子386 精华0 积分1719 激骚1514 度 爱车 主机 相机 手机 注册时间2012-9-23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离线

62#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15 10:44 只看该作者

引用:原帖由 爱猫咪的薛定谔 于 2025-12-12 16:19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支持480P/31KHz及以上的彩监一般也兼容15KHz吧?也就是并不会只支持逐行扫描? CRT监视器都是从15KHz开始支持的,多格式的彩监可以兼容多种行频,支持31KHz的也必然兼容15KHz,显示240P画面就是带黑线扫描线效果的图像,显示480i就是抖动交错的画面。480P以上画面基本是看不到黑色扫描线的。

如果是PC用的CRT显示器,绝大多数都只是从31KHz,480P开始显示。15KHz画面是无法同步的。极少数日本品牌为了兼容PC98之类的日本电脑会支持24KHz。兼容15KHz的更罕见了。

消费级CRT电视机有很多例外,尤其是后期所谓的高清数字电视,很多都会把240P信号内部当480i来处理,显示的画面会有交错抖动。

UID224382 帖子386 精华0 积分1719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20 在线时间2529 小时 注册时间2012-9-23 最后登录2026-6-23

查看详细资料

TOP

yfl2

五道杠

帖子58788 精华0 积分29401 激骚10480 度 爱车 主机 相机 手机 注册时间2013-3-17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离线

63#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15 12:35 只看该作者

所以我看有人说彩监是逐行的,觉得莫名其妙,支持逐行的彩监一般都兼容隔行,所以泛用性最好

UID233763 帖子58788 精华0 积分29401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40 在线时间30617 小时 注册时间2013-3-17 最后登录2026-6-24

查看详细资料

TOP

hkt3010

光荣与梦想

魔神至尊

大白楼

帖子23569 精华3 积分36531 激骚1309 度 爱车 主机 相机 手机 注册时间2003-3-11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离线

64#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15 14:09 只看该作者

引用:原帖由 yfl2 于 2025-12-15 12:35 发表

所以我看有人说彩监是逐行的,觉得莫名其妙,支持逐行的彩监一般都兼容隔行,所以泛用性最好 SONY高阶BVM彩监只支持480p/30Hz以上信号,240p/480i 15Hz这种低解信号早就不兼容了。

能具备全信号兼容的彩监型号很少,这种机器会有个MultiFormat标识,典型如大名鼎鼎的PVM-L5。

当然,对CRT彩监来说,兼容30Hz以上的信号基本没什么卵用,不如直接接显示器了。

UID10078 帖子23569 精华3 积分36531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40 在线时间17483 小时 注册时间2003-3-11 最后登录2026-6-14

查看详细资料

TOP

59578546

侠客

帖子386 精华0 积分1719 激骚1514 度 爱车 主机 相机 手机 注册时间2012-9-23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离线

65#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16 10:29 只看该作者

引用:原帖由 yfl2 于 2025-12-15 12:35 发表

所以我看有人说彩监是逐行的,觉得莫名其妙,支持逐行的彩监一般都兼容隔行,所以泛用性最好 这个其实就是国内一直在用逐行机隔行机这种容易引起歧义的词造成的。240P是逐行,480i是隔行,但两者都是15KHz行频的信号。最低端的CRT电视以及彩监都支持。怎么区分这叫隔行机还是逐行机。

对于CRT来说支不支持31KHz及以上的行频才是一个分水岭,多支持一个31KHz价格就翻倍了。参考索尼PVM L4和L5,两者差异就在31KHz以上信号的支持度,价格至少差一倍以上。

L4只支持240P和480i信号。L5在此基础上还能支持480P 720P和1080i,在显示240P和480i画面上与L4一样。

那么问题来了,L4和L5怎么定义是逐行机还是隔行机,信号上都支持逐行扫描和隔行扫描,只是支持的行频范围不同。

CRT彩监,哪怕是索尼2006年最后出的BVM A系列都支持15KHz的信号。但后面出的LCD液晶彩监很多都开始不再支持15KHz,基本都面向高清和数字信号了。

[ 本帖最后由 59578546 于 2025-12-16 10:30 编辑 ]

UID224382 帖子386 精华0 积分1719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20 在线时间2529 小时 注册时间2012-9-23 最后登录2026-6-23

查看详细资料

TOP

yfl2

五道杠

帖子58788 精华0 积分29401 激骚10480 度 爱车 主机 相机 手机 注册时间2013-3-17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离线

66#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17 12:06 只看该作者

引用:原帖由 59578546 于 2025-12-16 10:29 发表

这个其实就是国内一直在用逐行机隔行机这种容易引起歧义的词造成的。240P是逐行,480i是隔行,但两者都是15KHz行频的信号。最低端的CRT电视以及彩监都支持。怎么区分这叫隔行机还是逐行机。

对于CRT来说支不支持 ... 因为现在说的仅限crt彩监,所以极少有不兼容15khz的吧?

UID233763 帖子58788 精华0 积分29401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40 在线时间30617 小时 注册时间2013-3-17 最后登录2026-6-24

查看详细资料

TOP

bobby_18

魔头

帖子1878 精华0 积分4982 激骚116 度 爱车 主机 相机 手机 注册时间2007-2-6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在线

67#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18 08:54 只看该作者

sony 的 crt 彩监最顶级的不过 1080i,但是你说不支持 480i,这逻辑新奇,还有什么逐行机不适合老游戏的言论,只能说云都云不到项上。

UID73197 帖子1878 精华0 积分4982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30 在线时间3238 小时 注册时间2007-2-6 最后登录2026-6-25

查看详细资料

TOP

可比熊

混世魔头

帖子3249 精华0 积分33054 激骚321 度 爱车 主机 相机 手机 注册时间2002-1-18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离线

68#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18 11:05 只看该作者

posted by wap, platform: 小米 红米

彩监的通透和色彩是模拟不出的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UID1533 帖子3249 精华0 积分33054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40 在线时间9041 小时 注册时间2002-1-18 最后登录2026-6-24

查看详细资料

TOP

mitaosi

魔王撒旦

帖子5306 精华0 积分7683 激骚131 度 爱车古董级S40 主机模拟器神机 相机奶昔 手机 注册时间2010-6-22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离线

69#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21 01:31 只看该作者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引用:原帖由 @可比熊 于 2025-12-18 04:05 发表

彩监的通透和色彩是模拟不出的用CRT显示器改成低解差不多吧

UID166153 帖子5306 精华0 积分7683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30 在线时间11362 小时 注册时间2010-6-22 最后登录2026-6-18

查看详细资料

TOP

zhengfan

混世魔头

帖子3880 精华0 积分14487 激骚618 度 爱车 主机 相机 手机 注册时间2009-5-3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离线

70#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21 13:31 只看该作者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引用:原帖由 @59578546 于 2025-12-16 10:29 发表

这个其实就是国内一直在用逐行机隔行机这种容易引起歧义的词造成的。240P是逐行,480i是隔行,但两者都是15KHz行频的信号。最低端的CRT电视以及彩监都支持。怎么区分这叫隔行机还是逐行机。

对于CRT来说支不支持31KHz及以上的行频才是一个分水岭,多支持一个31KHz价格就翻倍了。参考索尼PVM L4和L5,两者差异就在31KHz以上信号的支持度,价格至少差一倍以上。

L4只支持240P和480i信号。L5在此基础上还能支持480P 720P和1080i,在显示240P和480i画面上与L4一样。

那么问题来了,L4和L5怎么定义是逐行机还是隔行机,信号上都支持逐行扫描和隔行扫描,只是支持的行频范围不同。

CRT彩监,哪怕是索尼2006年最后出的BVM A系列都支持15KHz的信号。但后面出的LCD液晶彩监很多都开始不再支持15KHz,基本都面向高清和数字信号了。硬件应该用低解机,高清机来区分。

只是大家习惯了用逐行机来表示支持480p以上的高清机。忽视了240p也是逐行,1080i也是隔行。

UID129603 帖子3880 精华0 积分14487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40 在线时间8593 小时 注册时间2009-5-3 最后登录2026-6-24

查看详细资料

TOP

onlyjcy

小侠

帖子87 精华0 积分97 激骚0 度 爱车 主机 相机 手机 注册时间2016-10-11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离线

71#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21 16:06 只看该作者

怀旧用AV输出啊,搞什么RGBS呢。。。谁小时候有这玩意。

UID248543 帖子87 精华0 积分97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10 在线时间593 小时 注册时间2016-10-11 最后登录2026-5-31

查看详细资料

TOP

yfqvswy

モリツバサ

混世魔头

帖子2094 精华0 积分13913 激骚8 度 爱车 主机 相机 手机 注册时间2015-7-13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离线

72#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21 19:59 只看该作者

引用:原帖由 hkt3010 于 2025-12-15 06:09 发表

SONY高阶BVM彩监只支持480p/30Hz以上信号,240p/480i 15Hz这种低解信号早就不兼容了。

能具备全信号兼容的彩监型号很少,这种机器会有个MultiFormat标识,典型如大名鼎鼎的PVM-L5。

当然,对CRT彩监来说,兼 ... 第一句是认真的吗

UID247545 帖子2094 精华0 积分13913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40 在线时间20435 小时 注册时间2015-7-13 最后登录2026-6-21

查看详细资料

TOP

tzenix

魔神至尊

b站:西街老男孩的游戏房间

帖子28043 精华5 积分106543 激骚1542 度 爱车我爱公共交通 主机FC 相机Nikon 手机Nokia 来自陪都 注册时间2002-5-5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离线

73#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21 21:58 只看该作者

引用:原帖由 可比熊 于 2025-12-18 11:05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小米 红米

彩监的通透和色彩是模拟不出的 retrotink的画面效果还不错呀

问题在哪里?看不出来

UID3509 帖子28043 精华5 积分106543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60 来自陪都 在线时间21551 小时 注册时间2002-5-5 最后登录2026-6-25

查看个人网站

查看详细资料

TOP

曾经的乌兹王

混世魔头

帖子2069 精华0 积分15770 激骚150 度 爱车 主机 相机 手机 注册时间2010-6-12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离线

74#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21 22:43 只看该作者

引用:原帖由 mitaosi 于 2025-12-21 01:31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用CRT显示器改成低解差不多吧 crt显示器的话 要看具体管子 15寸球面管较好一点 17寸以上的话 除了钻石龙特丽隆 其他纯平的都色彩不咋地 只能说能看 也还要看管子的状态 我15k31k设备都有 所以有比较

UID165726 帖子2069 精华0 积分15770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40 在线时间8955 小时 注册时间2010-6-12 最后登录2026-6-25

查看详细资料

TOP

KD0079

侠客

帖子426 精华0 积分433 激骚13 度 爱车 主机 相机 手机 注册时间2021-10-6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当前离线

75#

大 中

发表于 2025-12-25 17:25 只看该作者

反正当年在包机厅玩月下的时候,观感上小屏的彩监是要比大尺寸的电视效果好些,因为彩监屏幕小还被玩实况的嫌弃,所以那位置平时不用跟人抢挺好

UID250726 帖子426 精华0 积分433 交易积分0 阅读权限20 在线时间743 小时 注册时间2021-10-6 最后登录2026-6-11

查看详细资料

TOP

相关推荐

拼多多好评怎么置顶?默认好评多久生成?
银魂中的hata王子来自哪个星球 银魂中的hata王子来自哪里
掌握 InShot:初學者完整教學

掌握 InShot:初學者完整教學

01-02 👁️‍🗨️ 2694
金蝶erp都有哪些版本

金蝶erp都有哪些版本

09-11 👁️‍🗨️ 6670
国际乒联官宣!公布世界杯单打规则,小组赛4局特殊赛制被保留